從我養海水開始的方法,有興趣的也可以參考

      魚缸:ㄧ開始當然要確定你是想用幾呎缸的魚缸,一方面要知道自己的預算跟家裡擺放的空間當然建議兩呎以上的魚缸WHY?因為小缸的水質難控制若是一點點的水質變化也容易造成生物的傷亡,所以大缸能承受的水質變化會比較好點但是花費也是滿驚人的。目前我是用兩呎缸也要注意黏的好不好大約花費1300

      燈光:我是只用PL的燈光,目前一藍一白54W大約1000元,當然有更多預算可以選擇更好的T5   T8  等等,要注意燈光的瓦數對應水量

      砂子:我是用粗一點的珊瑚砂當底砂,最底下鋪浪板當充水層,如果想用細的珊瑚砂那浪板就需要用細網包起來不能讓細砂掉入浪板內,浪板接起來後內部要把格孔剪開最外面四邊的格孔要保留這樣浪板內才有充水層。細網可以找洗衣用的洗衣袋網,花費砂子350+浪板80

      過濾:目前是用外掛跟圓桶兩種一起用,選擇當然是大於你的魚缸水量,我的兩呎缸扣掉砂子、浪板與活石大約剩60L 水量,所以選擇過濾器最好可以大於60L 的水量因為你還要放魚或珊瑚。外掛過濾1000+圓捅過濾2999,要多加圓桶再考慮預算。

      活石:可以找水族店購買或是去海邊找但是海邊要注意污染,一公斤80-150還算合理挑選的時候也要注意活石上有沒有鈣藻或是管蟲之類的生物、也不要太大會比較好,我ㄧ開始選到的太大也造成不好排列位置。

      上述的東西都可在網路上找魚友有沒有多的或是要賣的,也許是二手但是價位也很便宜讓你的預算可以省一點,也可以請教方法一舉兩得。

      ㄧ些小工具:溫度計200-會建議買電子式,水銀80-的誤差比較大。網子100-其實小魚很難撈,所以放魚的時候要非常注意習性。定時器100-很方便的工具也是可以節省電費。硝化菌-350為了加速系統建立可以購買一次在養水時期可以添加。我是用天然海水是找水族店購買20公升40,也有人用人工海水素與RO水混合調好再加入魚缸。定時器200-方便設定開燈或開風扇時間也能節省電費。

      基本工具與物品都買了接下來就是要開始設缸了

1.          先把魚缸、珊瑚砂、外掛過濾器與浪板用自來水清洗ㄧ下擦拭乾淨,魚缸最下面放浪板在鋪上珊瑚砂,珊瑚砂的厚度大約5 -8C M就可。

2.          把活石用海水沖洗ㄧ下,讓一些粉末沖掉再放入魚缸內造景要注意遇到搖晃不會倒掉,盡量有一些洞穴或通道讓魚可以鑽。

3.          倒入海水加到外掛出水口再啟動外掛過濾器讓海水不會濺出來,外掛內部有過濾濾材參考說明書即可。

4.          燈光在調整可以裝在魚缸上方大約在中間就可以,可以使用定時器養水開始就設定8小時左右。

5.          接下來就每天開燈8小時養水等待最好一個月在開始放ㄧ隻魚來試水也不用刻意去買試紙,等到一個月後再來買也不遲我也是只有PH與比重計基本測試,一方面觀察活石上的狀態也可能有管蟲或珊瑚活著,有生長的狀況也代表養水正在建立中。

6.          目前我的魚缸狀態也還好一個月多,透紅小丑*1、公子小丑*2、花臉*1、藍魔鬼*1、雷達*1、四眼蝦虎*1往生(有可能是在底部沒東西可吃)性感蝦*2、海葵蝦*1、榔頭珊瑚*1、環狀珊瑚*1、紫點海葵*1、香菇幾個、管蟲一些(擔心被花臉搞到不敢出來還是被咬死了),目前有發現兩隻小螃蟹還在想辦法抓出。

7.          滿一個月的時候多設了一個圓桶觀察中。

8.          非常不錯的網站也是我參考的網站

http://www.ph84.idv.tw/cgi-bin/board/leobbs.cg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