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在PH8.4網站上就有人PO的更完整的DIY步驟,當然這是為了自己設計所做的紀錄

在這之前就有去參觀過魚友DIY的鈣反應器才能自己做,最重要的是要懂他的原理跟意義.

鈣反應器最主要的是提供魚缸內生物所需要的鈣離子,如何產生鈣離子有很多種方法:這是據我所知的方法

1.市面上水族館有賣鈣粉,泡水攪拌後取澄清的鈣水用點滴的方式加入魚缸比較能緩衝的地方例如逆流區,底缸或背部過濾的地方,當然要隨時注意鈣的含量.

2.氯化鈣或氫氧化鈣-化工行都有在賣,可以直接加入逆流區,底缸或背部過濾的地方,但是不能維持需要鈣含量高的魚缸

3.鈣反應器-利用容器加入珊瑚砂,水和CO2使得珊瑚砂釋出鈣離子,初期花的錢比較多但是也最有效率不用每天花時間量數據再去要放多少的氯化鈣或加多少鈣粉的水算是穩定的提供鈣.

這是目前我所知道的方法.

    鈣反應器有一些要注意的事:A.本體需要耐壓,耐酸鹼所以我選擇壓克力,當然PVC管也可以.

B.手可以伸進去,不然不好放鈣石或珊瑚砂要清理也很難.

馬達的部分我是利用冷卻機馬達的分流來供給鈣反的入水,所以在新設計一個底部過濾缸的時候就能利用主馬達的管先挖洞預留分流給鈣反的入水,若是沒用到也沒差只要調節閥關掉就好.

本體壓克力桶-還是有失敗的地方,上蓋應該要能密封只要挖個孔接個調節閥更好

 

由左到右-需要止洩帶,氣泡石,快速接頭,其實應該還有一個調節閥都能賣RO的店家買到

鑽頭-少拍一個小鑽頭用來定孔,先挖孔在鑽螺紋才能鎖快速接頭

本體的部分-上方一個出水孔利用調節閥調整出水量,下方兩個孔,一個是接CO2鋼瓶另外快速接頭另一端接氣泡石使CO2更細容易與鈣石或珊瑚石混合,另一個孔就是接冷卻機馬達分流入水這個入水就需要調節閥調整入水量.快速接頭我是用止洩帶先測試是否有漏水沒有問題才放進去.

內部有利用挖很多孔的壓克力圓板使鈣石或珊瑚砂不會塞住下面更容易混合

CO2端入孔就是需要接CO2鋼瓶也是需要調節閥

不難但是很難看 呵當然買現成的也OK但是價位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當然效率就有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